速通 Linux 共享内存原理

共享内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,利用共享内存可以实现一些常规操作无法做到的奇技淫巧。本文尝试分别介绍 Linux 共享内存的基本原理,并做一个 “违背祖宗的决定”,如何在 Golang 中使用共享内存🐶。
2021/10/31 13:28 pm posted in  Linux

聊聊 Linux 文件系统

VFS 全称 Virtual File System,也就是虚拟文件系统,是 Linux 中 IO 操作的重要的操作接口(interface)和基础设施,VFS 本身可以理解为是 Linux 针对文件系统约定的 Interface,Linux 为了实现这种这套接口,采用类似面向对象的设计思路(而且代码结构也像极了)。
2021/06/26 15:23 pm posted in  Linux

Linux 系统调用

内核提供了用户进程和内核进行交互的一组接口,这些接口在应用程序和内核之间扮演了使者的角色,应用程序发出各种请求,而内核负责满足这些请求,而这些接口,即是 系统调用。
2018/07/08 16:16 pm posted in  Linux

Linux 进程调度

调度程序是内核中确保进程能有效工作的子系统,负责决定将哪个进程投入运行,何时运行以及运行多少时间。调度程序的合理调度,是将系统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的保证。
2018/06/03 00:09 am posted in  Linux

Linux 进程管理

最近开始对 Linux 进行一次比较深入的学习,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来说,提供运行程序的能力是其本质,而在 Linux 中,轻量、相应快速的进程管理也是其优良特性之一。我会分两篇文章介绍 Linux 进程。这是第一篇,重点在于 Linux 进程的描述、和生命周期,下一篇将介绍 Linux 下的进程调度。
2018/05/19 00:23 am posted in  Linu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