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说弗洛伊德算法(Floyd-Warshall)

2015/02/01 13:02 pm posted in  算法&数据结构

弗洛伊德算法,是当时集训的时候学最短路问题的第一个算法(去年寒假),当时学长直说这个算法好写、时间复杂度高,至于这个算法是什么原理却没有讲。学长说,照着敲就可以,循环敲对了,就那么神奇的对了,循环顺序错了,就神奇的 WA 了。

今年寒假,我也是学长了,逗比硕把最短路这一课给我了,这一周我要给学弟学妹们讲搜索和最短路。

搜索有 BFS 和 DFS 两个算法,或者说是搜索思想,而最短路有 4 个算法。最近也重点看了搜索和最短路,翻来覆去好几遍。然后对搜索和走最短路的各个算法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,终于对这几种东西不再是仅限于会用模板了。

在与学弟的交流并解决学弟的疑问的同时,也让我看到的搜索和最短路那些只抄模板很容易忽略的地方。以及之前自己没有注意到的东西。

之前最短路的总结就写过弗洛伊德。但没有解释弗洛伊德,这篇文章主要解释弗洛伊德原理。

首先要明确,弗洛伊德是求任意两点之间的最短路。此处记录任意两点之间的距离是靠一个二维数组(示例里的 G数组)实现的。

摆出弗洛伊德的示例代码:

int fld (int n,int s,int e)
{
    int d[200][200];
    int i,j,k;
    // G 是一个存储了整张图的邻接矩阵
    memcpy(d,G,sizeof(G));

    for (k = 1;k <= n;k++)
        for (i = 1;i <= n;i++)
            for (j = 1;j <= n;j++)
                d[i][j] = qmin (d[i][j],d[i][k] + d[k][j]);

    return d[s][e];
}

然后说弗洛伊德是怎么实现的。

初始化时,有个 d数组(见上方代码),是 G 数据的一个复制,我们可以认为,这个 d 开始的时候是和 G 的含义一致即任意两个点之间相连的距离。换句话说,就是如果两个点 p1 和 p2 有相连的边,d[p1][p2] 就是一个描述两点距离的值,否则就是正无穷(这里用 int 最大值表示)。

然后进入循环,从k = 1开始,也就是从 1号点 开始,对于任意两个点做一个尝试:能不能把1号点放入他们中间。

如果说一开始 d数组 表示的是任意两点直连路径,那经过第一次循环之后,d数组 所代表的含义已经变了,现在的 d数组 可以理解为任意两点之间中间点不超过1个点的最短路径。

为什么是不超过一个点的最短路径呢?因为刚才把 1号点 尝试放入任意两个点中间,如果发现放入就会更新最短路,那么便会更新 d数组。换句话说,如果 A 到 B 的距离大于 A 到 C 然后到 B 的距离,那么这个 C 点就可以放入最短路。与此相同,如果有的可以放入 1号点,有的放入对最短路没有改善,那么 d 数组就是存储的任意两个点之间不超过1个点的最短路。

然后循环继续 k=2,那么,又开始在任意两个点之间尝试把 2号点 放入最短路中,依然是部分可以优化最短路,部分不可以。而且经过第一次循环之后,d数组 是任意两点中间点不超过 1 个点的最短路。而尝试把 2号点 放入则会让 d数组 变成任意两个点的中间点不超过 2 个点的最短路。

以此类推,把所有点循环完后,就认为 d数组 是存储的任意两个点之间中间点不超过 n 个点的最短路,实际上,这时候的 d 已经是站在全局上考虑的解了,而且对于一个 n 个点的图来说,他的最短路的中间点一定小于 n,那么我们就认为,这时候的任意两个点的最短路实际上就是 d数组 所描述的解。

算法的魅力不在于用这个算法A掉了一个或更多的题目,而是这个算法本身!